铜仁本地宝 > 铜仁教育 > 铜仁教育资讯 > 揭秘中小学生厌学的5大心理因素
揭秘中小学生厌学的5大心理因素
2013-12-27 21:23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现在很多的青少年都是会厌学的,并且早早的就辍学了,其实这对于自己后面的发展是不利的,对于这个问题,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,那么造成青少年产生厌学心理的原因是什么呢?

  现在很多的青少年都是会厌学的,并且早早的就辍学了,其实这对于自己后面的发展是不利的,对于这个问题,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,那么造成青少年产生厌学心理的原因是什么呢?

  1、由于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不成熟,学校和家长又给予过大的压力,将会使孩子出现一些情绪和行为的改变。生长在应试教育严重的今天,属于青少年学生的自由空间少,导致不会沟通,把各方面的困难压抑在自己心理,造成性格内向,注意力偏差而导致厌学。

  2、抑郁症是青春期比较突出的情绪问题。在整个儿童期到成人以前,是抑郁症的第一个高峰,很多孩子都有消极、轻生的念头。孩子们对个人的未来,对前途悲观、绝望,有自卑心理。由于现在的家长老师多不注意孩子的性情变化,导致本就少沟通的孩子,心理矛盾到极点,抑郁而轻生,更别说厌学。

  3、青春期性心理冲突。调查发现,发生厌学与一些孩子初入青春期有关,当女孩出现初潮和男孩首次遗精时,由于神经、内分泌的作用,他们的警觉性增强,害怕学校其实是一种移花接木的转换防御机制,通过弃学暂缓了“不被人发现”、“不知如何是好”这种潜在的性心理压力。

  4、学生本身也会因为学习目的不明确,不求上进或 学习方法不当,考试遭受失败而产生的厌学心理。

  5、在极度焦虑的情况下,容易出现强迫症。如不由自主地去想、去做某些事,明明知道没有必要去想,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,想摆脱也摆脱不了,非常苦恼,使注意力无法集中。有时候,自己做的事情自己都毫无主见,就像被思维控制一样,昏晕而过,迷茫糊涂,而这种强迫症,是不会贴附在学习上的。

手机访问 铜仁本地宝首页

  • 从合到分再从分到合 文理不分科意味着什么

    文理科,分还是不分,经历了漫长的争论。从合到分,再从分到合,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《决定》有关高考“不分文理科”这一改革方向的提出,未来,高中文理不分科似乎已成定论。这无疑将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改变

  • 三好学生被取消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加分

   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,当下“三好学生”的评选已功利化和异化。一方面,“三好学生”荣誉的附带功能日渐增多,比如有的地方,规定不同级别的“三好学生”,在升学、求职、考试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分,使“三好

  • 家长必读:批评孩子最受用的六大技巧

    孩子总会做错一些事情,这时候是需要教育的,但是批评是需要技巧的,孩子还小,如果家长不加注意地批评,可能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深深地伤害。

  • 脆弱敏感的孩子 更需要理智的爱来对待

    所谓“蛋壳心理”指的就是一触即破的脆弱心理,孩子不能承受心理打击,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懂如何接受和克服,那么,如何帮助孩子走出蛋壳心理呢?

  • 德江县实验幼儿园开展周末联动大教研活动

    12月21日上午,德江县实验幼儿园开展联动教研活动,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有煎茶镇、共和等幼儿园的老师。

  • 沿河县职校开展“我的中国梦”2013校园文化艺术节

    经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与精心筹备,“我的中国梦”2013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“红五月”歌唱比赛在我校体育场隆重拉开序幕,县教育局纪检组长黄剑同志、第三纪工委田祝花书记出席了此次活动。

  • 铜仁市平安校园“护校行动”见成效

    自全市平安校园“护校行动”和今冬明春安全大检查开展以来,全市教育系统始终以安全稳定发展为前提,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职能作用,深入开展一系列安全维稳大检查大整治,成效明显。

  • 热门推荐